君影

我恨过渡

【玉莫】折柳

此夜曲中闻折柳,何人不起故园情。

他习惯了。

写得仓促,可能有错别字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场宴会从酉时到戌时,日落时分到夜色浓稠。珍馐如流水,美酒不要钱。推杯换盏,觥筹交错,虚情假意,你探听我意图,我暗示你党派,看起来热闹祥和,但其实没什么趣味。

时间太晚了,参宴的大臣都累了,也没力气再笑里藏刀步步为营,酒都懒得再喝。

宫廷所出的舞乐大多是靡靡之音,美则美矣,却没什么内容在里头,听得人犯困。

台下戏早就停了,但台上戏还是不能不继续。

玉玑子躲在角落打瞌睡,灯光照不到他,其他人也注意不到他。

乐师吹起了笛子,是前两日西陵城新兴起的曲子。乐姬翩翩而动,到底是宫廷出来的,不仅生的漂亮,还有一把好嗓子,声音清亮如寒冰琼玉,舞姿轻灵如飘絮飞羽。

一众大臣终于多了几分精神,勉强跟旁边人说话,不让自己真的睡过去。

玉玑子还是很困,只是有一耳朵没一耳朵地听着曲子,勉强维持着清醒。

乐姬悠悠唱:“此夜曲中闻折柳,何人不起故园情。”

玉玑子没听清唱的是什么,只迷迷糊糊听见了一句“折柳”。

春回大地,西陵城杨柳生色,如同燃着翠色的烟,飞絮将起未起,是赏春光的好时候,这曲子倒也应景。

大荒到处都有柳树,这是一种很普通的植物,不名贵,不值钱,柳絮还招人嫌,只有一个名字会让人在送别时想起它。好在它很顽强,江南的梅雨,中原的寒冬,巴蜀逼人的潮气,都不能阻挡它肆意生长,即便是更加严寒贫瘠的幽州,也有杨柳生发,春荣秋枯,给幽州多添几丝生气。

不过每年这个时节,幽州依旧在雪中沉寂。

幽州地势高,天气也冷,要到很晚方见短短的“春脖子”。柳枝才泛青,桃花刚吐蕊,眼只不过一眨,夏天就来了。

玉玑子还记得,他少年时所住的小屋周围有很多小柳树,都是同一枝柳的后代,而这枝柳条,是莫非云从木渎镇带来的。这柳树在江南的温润气候中长了许多年,竟也能习惯幽州的苦寒,实在是很不容易。

柳树大概是最早知道春天的生命之一,土地还没冒出草色时,柳树芽就已经鼓开了。

这时候,莫非云会折一段柳枝养在水里,像养插花一样,给简陋的屋子增添一分翠色。莫非云也不多折,一年一枝,年年如此。

每日换水,柳枝就能活很久,生出杂乱无序的根须,乱蓬蓬一大团,纠缠在一起,像少年无处安放的心事。

莫非云从来不问少年的心事,也从不修剪柳枝的根,只是每日给柳枝换水、端出屋晒太阳,任它自然生长。

水没什么养分,柳枝没法长大,也长不出几朵柳絮,只能在同类都偃旗息鼓的时候徒劳地吐出一点絮絮的白,连招人烦都做不到,想必也不会有什么结果。

但到底是生根了,可以种到土里。莫非云每年秋天都会把这根柳枝种下去,比直接扦插容易得多。随意浇上几次水,每一颗都能活,长上几年就是一颗亭亭的小树。柳枝还短,还没学会日后的隐忍低头,倔强地指向天空,只有一片片碧绿的叶子微微向下垂着,柔软听话。

柳树并非全然无用,柳芽可以吃,可以泡茶,只是苦了些。莫非云不太会做饭,幽州又荒凉,柳芽是他们春日里的菜色,焯水凉拌,简单又方便。

但柳树长大需要时间,在黑白羽森林住了八年,莫非云到底没吃上他亲自种下的柳树做的菜,玉玑子也没吃上。

吃不上,还可以做笛子。柳枝上还嫩的树皮搓下一段,可以做一只简单的柳笛,没那么讲究,但声音也是清脆悦耳。如果不熟练,吹完笛子,嘴唇上会染上碧绿的树汁,惹得人发笑,嘴里会苦上好半天,漱口都散不去。

可惜这笛子只能吹上短短的一个春天,树皮老了,很快就做不成了,后来玉玑子也没吹过柳笛,他依旧不熟练。

他们在这里住了八年,就有八颗小树。玉玑子曾回去看过,虽然没人打理,但柳树长得也很好,枝条都已经垂到了地上,成了一片小小的树林。

当初莫非云随手挖个坑就把树枝埋下去,只是天旱时偶尔浇浇水,树既不成行也不成列。许多年过去了,树下杂草齐腰,当初的痕迹已经被抹得干干净净,甚至看不出来这树是有人故意种下的。

玉玑子搬进国师府时,院子里也有一颗柳树。他在树下站了许久,下人小心翼翼过来问:“国师可是不喜欢这树?”

玉玑子只是摇了摇头,“就这样吧。”

这树就留下了,它什么都不懂,也不知道自个差点儿就被砍掉,依旧长得繁茂,春天生出无数恼人的柳絮,秋天落一地枯黄的柳叶,还要日日打扫。

好景不长,没过几年,这树就莫名其妙枯死了。一颗柳树而已,本就活不了多少年,玉玑子没过问。

花匠废了许多力气才刨去树根,但这颗树长了许多年,树根交错盘曲,刨不干净,只能等它自己慢慢烂掉。原本的树坑不能再长其他东西,就只好填平了铺上地砖,也没几个人知道这院子里曾有过一颗柳树,玉玑子自己都要忘了。

他现在过得很好,吃得上应季的果蔬,喝得上明前最好的茶水,用得起上好美玉做的笛,不需要再满嘴苦味,也不用再听柳笛的简陋音调。

只有在满城风絮时,他才会回忆起,自己院子里曾经也有一颗柳树,自己童年曾常品这树的苦涩气息,这气息好像还在嘴里。

思念大抵是比柳叶还要苦涩的东西,好在他习惯了。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